实验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示范中心  中心概况  中心特色

中心对接国家和行业发展需求,依托“城市安全工程”市教委重点学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能力培养为导向,利用“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体系、厚实的教研基础、高水平的实验教学队伍、多维的教学方式方法”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形成了如下办学特色:

1.教学理念特色——将3C能力精技、协同、创新)培养理念贯穿于实验教学全过程

中心紧跟行业发展,全面对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目标,以“能力模块”对接“岗位需求”,梳理了8项实验实践核心能力培养具有卓越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高水平应用型技术人才。基于协同理念,依托BIM平台,实现专业协同;通过校企合作,实现育人协同;利用仿真技术,实现虚实协同

2.教学体系特色——以教学平台链对接建筑产业链,构建了“三平台-四层次”实验教学体系

基于“3C”教学理念,能力培养为目标,围绕建筑全生命周期中的规划-设计-招投标-施工-运营-维护等主要环节产业链整合学院的优质实验资源,实验教学平台链对接建筑产业链,构建了以三平台(规划设计、施工建造和运营维护)、四层次(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工程实训和创新实践为主体实验教学体系,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可以通过三大平台获得分层递进的实践能力培养。结合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进行学科交叉融合,有层次、分阶段、有侧重地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科学基础、工程素养、工程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将学生的专业兴趣、知识与能力与行业导向这三个维度有机叠加并融入实验教学体系的实施过程中。

3.方式方法特色——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实验教学质量得到提高

基于项目导学方式,以事物发展规律为主线,将各层次的实验知识点有机串联为实验教学链,使学生在实验中逐步学习和掌握相关内容和方法,培养其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工程素养。依托BIM平台,将课题团队化,让各专业学生加入,实现协同作业,颠覆了以往单一的沟通方式,模拟一个真实的工程建设环境,不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工程实践能力,还能锻炼学生组织沟通等能力。

4. 校企联合特色——深化“中心+基地”协同育人机制,专业发展与行业同步

与上海建工20多家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基地和产学研合作育人平台,通过校企合作实验项目、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环节多方面深化合作方式方法,达到协同育人。依托校企战略联盟,将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和实践实训环节与行业需求和工程应用相结合,从城市建设与运营安全一线工程师后备人才培养、校企师资队伍、企业技术培训、人才输送、产学研等多个方面大力推进校企合作的纵深开展,为建筑行业培养高水平应用型技术人才。“中心+基地”的协同平台切实发挥了作用,在管理制度、教学成果、师资队伍等方面已形成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成果。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 邮编:201418 电话:021-64941200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