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示范中心  实验教学  教学方法

中心在“3C能力”(“精技、协同、创新”)培养教学理念指导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导,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进行了实验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实验手段和考评方法的改革和创新,多维度激发学生的实践与创新活力,切实提高实验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

1. 构建分层次实验体系,实行递进式教学

中心所构件的四层次教学体系是一种从简单到复杂、从单因素到多参数的分层次递进式的实验教学方法。四个层次能力由单项到综合,前一技能是完成后阶段技能的前提和基础,螺旋式上升。                 


 四层次教学

        2. 基于项目导学方式,构建实验教学链

        项目导学方式是以具体实验或工程项目案例为载体,以能力培养目标为导向,以事物发展规律为主线,将各层次原本孤立的实验知识点串成有机教学链,使学生在实验中逐步学习和掌握相关内容和方法,培养其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工程素养。

                       

      项目导向教学

       3. 利用仿真技术,虚实结合,拓展教学新途径

      依托学校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利用三维仿真技术,开发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实现目前实验手段很难或无法开展的实验项目。

     4. 依托BIM平台,实现专业协同

    利用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术建立可视化的信息模型,实现建筑规划、设计、施工、维护管理等产业链参与各方共享信息模型,颠覆了以往单一的沟通方式,实现不同参与人员的协同作业,从而做出正确判断和高效应对。

基于BIM专业协同设计导图

        5. 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协同

       重视工程实训是本中心的优势与特色之一。中心充分发挥了校企合作教学在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中的作用,构建“中心+基地”协同育人平台,大力引入企业资源。

协同育人

6. 对标专业认证标准,改革实验考核办法

       对标国际工程专业认证标准,改革实验考核办法,统筹考核实验过程与实验结果,激发学生实验兴趣,提高实验能力。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 邮编:201418 电话:021-64941200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